【不如寻朋友】取自于鲁迅《导师》中:“不如寻朋友,联合起来,同向着似乎可以生存的方向走。”
首档「骑行访谈节目」 以骑行的方式寻访朋友,连接真实的声音和有趣的灵魂
Slogan: Together with Friends,Thinking or On the Road.
Value: 不耻于思索,不怯于真实

【不如寻朋友】取自于鲁迅《导师》中:“不如寻朋友,联合起来,同向着似乎可以生存的方向走。” 首档「骑行访谈节目」 以骑行的方式寻访朋友,连接真实的声音和有趣的灵魂 Slogan: Together with Friends,Thinking or On the Road. Value: 不耻于思索,不怯于真实
Language
🇨🇳
Publishing Since
8/24/2022
Pitch yourself as a guest, propose sponsorships, or reach out directly to the host.

April 12, 2023
<p>假如把喜欢的事情坚持下来,会是怎样?Ken本人就是一个真真切切的回答。用Ken的话说,来都来了,就享受其中。自由潜水如此,Crossfit也是如此,且不论能做到什么程度,反正是一有时间就想去做。喜欢是什么,或许没有标准答案,但这种花时间去享受的感觉一定算是喜欢了。</p><p>从Ken的身上能感受到一股生命力,坚定又没有任何压迫感,这可能就是喜欢并坚持的力量。</p><p>00:34:00</p><p>有的人3年是3年,有的人3年跟1天没啥区别</p><p><br>02:27:00</p><p>享受一个运动,是需要付出代价的</p><p><br>02:06:00</p><p>运动赋予新标签,自信+1</p><p><br>03:30:00</p><p>特别痴迷,一有时间就想去做</p><p><br></p><p>04:20:00</p><p>运动中拍照,就像打了一针肾上腺素</p><p><br>07:15:00</p><p>喜欢运动本身,还是喜欢赋予的标签</p><p><br>09:52:00</p><p>不会随便动心,不会因为爱他就跟他结婚</p><p><br>10:33:00</p><p>所有人每天抽出1小时都不难,坚持会沉淀结果</p><p><strong>来 都 来 了</strong></p><p><br></p><p>Pablo:很多人都会报健身班、兴趣班之类,但很难有谁是真的坚持3年那么久?Ken:身边很多人去锻炼第一个首要目标大多数都是减肥,他达到减肥的目标之后就开始摆烂了,觉得我这个目标达成了,但继续去享受这个运动这件事。</p><p>Pablo:我想到一句话:有的人3年是3年,有的人3年跟1天没啥区别。比如说我骑车,我骑了3年可能还是那个样子,但是你潜水了3年就变成了一个教练;CrossFit的练了3年就至少身形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我觉得这个是很难的,因为很多人现在的年轻人会玩各种运动,冬季滑雪、练街舞等。你问他玩了五六个雪季怎么样 ,结果还在练落叶飘。</p><p>Ken:明白,你举滑雪的例子我确实能GET到。确实身边挺多朋友是这样的。Pablo:所以我觉得你就挺厉害的,有计划有目标。</p><p>Ken:可能拿练CF来说,就4个字吧:<strong>来都来了。</strong></p><p>Pablo:“来都来了”我比较好理解,但是很多人就是门都出不去,但凡我觉得到了场馆到了泳池边都还好,但有的人就出不去家门,甚至都下不了床。</p><p>Ken:这点确实是,但凡到了那个训练地方还是有氛围的,包括你到了泳池之后有伙伴和教练跟你一起,我们去完成今天的一个计划,能坚持每次都到其实就已经很难得。CF能坚持时间长,可能跟CF这个运动本身它社交属性和大家一块练那个氛围在里面是比较容易让你坚持的,还有一点是距离和你通勤的成本,如果这个非常低的话也是很容易坚持的,最开始就在隔壁每天练1个小时多一点。</p><p><img alt="图片" src="https://bts-image.xyzcdn.net/aHR0cHM6Ly9tbWJpei5xcGljLmNuL21tYml6X2pwZy8xSmpadmlhNGVic2pOZTBUYU1mRmdMdzkwWFFEOWJpYWNOMldZR2ljdWVpY04yYnpzZVF6dGtiNFZuMFh2cVdjOWdyYWtkUWJGTjZBSjFCMmg1SUJtZjh0MEEvNjQwP3d4X2ZtdD1qcGVnJnd4ZnJvbT01Jnd4X2xhenk9MSZ3eF9jbz0x"/></p><p>Pablo:你怎么定义玩到什么程度算是享受这个运动?</p><p>Ken:刚开始你在学潜水2星3星的过程中,因为有很多小的技巧的点你肌肉还没有形成肌肉记忆,每次在潜的过程中包括前面的调息、鸭式入水、水下的放松,还有身体的姿态都是你需要关注的。当你玩的越来越多之后这些都变成了肌肉记忆,就不需要再花脑子去想我任何一个动作怎么做,这个时候你再去海里面玩,一个下潜就会变得就非常从容了。比如说我要下去看一个海洋生物,也不用多想太多特别丝滑的就下去了。但如果是你是个初学者,你可能在水面上扑腾了半天还没有特别顺利的下去,等到好不容易把自己弄下去了呼吸渴望又来了,然后觉得在水下待的时间不是很长没有办法享受潜水这个运动。<strong>所以需要花时间,尤其是初学者,练好后才能比较好的在海里面去享受。</strong></p><p><img alt="图片" src="https://bts-image.xyzcdn.net/aHR0cHM6Ly9tbWJpei5xcGljLmNuL21tYml6X2pwZy8xSmpadmlhNGVic2pOZTBUYU1mRmdMdzkwWFFEOWJpYWNOUVU2WDZPUTBYTTNzNGpiaWJKZGRmOEdzeERqaWNJNVU2bUVkREJBYXN0RzFvblZWNE1iTm40bWcvNjQwP3d4X2ZtdD1qcGVnJnd4ZnJvbT01Jnd4X2xhenk9MSZ3eF9jbz0x"/></p><p><br></p><p><strong>花时间 去享受</strong></p><p><br></p><p>Pablo:无论CrossFit的还是潜水,玩了这么多年取得了一定的小小成绩,它对你日常生活中的社交会不会让你更自信?能假设在场一一帮人吃饭,大家都玩过潜水,但只有你是玩到了潜水教练,我觉得它会对你的信心影响挺多的。</p><p>Ken:确实会,以前可能跟陌生人介绍自己的时候其实没有什么标签。工作面试的时候会你填表,兴趣爱好什么就写打个篮球,玩CF和潜水后发现能多两个标签,这两个标签相对还比较特殊,就自信了一点,包括到一个新的公司跟大家自我介绍时,大家还会再多问你一下。</p><p><br></p><p><strong>什么是喜欢:一有时间就想去做</strong></p><p><br></p><p>Pablo:你当时遇见CF和潜水的时候,怎么确定你是真的喜欢,而不是一时的上头心血来潮?Ken:从水肺那会接触大海的时候,就<strong>特别特别痴迷</strong>,当时就认定了我一定要玩一玩这个运动,天命运动的属于是。Pablo:遇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是什么样的感觉?Ken:<strong>一有时间就想去做这个事情。</strong>海里面有也有很多不同的景点,能去看到有沉船、Manta和一些鲸鱼海豚,只有在一些特定的地方你都能看到。后面还接触到了鱼猎这个事情。</p><p><img alt="图片" src="https://bts-image.xyzcdn.net/aHR0cHM6Ly9tbWJpei5xcGljLmNuL21tYml6X2pwZy8xSmpadmlhNGVic2pOZTBUYU1mRmdMdzkwWFFEOWJpYWNOc2FjMFNuTlJkckhjdlkwVzVhVERmYk1zQUJqSEJNWTNVc0ZrNXJIT0l0VUZ0eU9XcURRaWFzUS82NDA_d3hfZm10PWpwZWcmd3hmcm9tPTUmd3hfbGF6eT0xJnd4X2NvPTE="/></p><p>Pablo:所以你之后会用这样一个标准来衡量你是否真的喜欢一个事情吗?</p><p>Ken:确实是,包括健身也是一样。疫情我一个月没出门了嘛,自己身体恢复的好一点了,也是想着先还是去动一动。</p><p>Pablo:所以你这个驱动力不是网上那种“自律使我自由”,驱动力可能就是喜欢?Ken:对,就当你有时间的时候,只有从事那个事才能使你更快乐,对我来说其实没有“自律使你自由”这一说。</p><p>Pablo:我感觉那种自律其实是一件很很内耗的事情,你要不断的控制自己的欲望,但如果你喜欢的话其实是一种释放对欲望的过程。</p><p>Ken:<strong>但你说那种自律的人,他们不喜欢吗?应该也喜欢吧,或者他们是被网红的标签所绑架了?</strong></p><p>Pablo:你这个问题很有意思,我觉得是前后顺序可能不太一样。比如说你真的喜欢潜水,最开始的原动力是喜欢,喜欢就会投入更多的时间、会认真的练,自然会有成绩上的涨幅,获得正反馈,是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还有一种比如说我就是为了得到某种社交货币,我其实也不是很喜欢,但是我必须让自己看起来很牛逼,然后在练的过程中我获得了正反馈,慢慢的可能后面才再喜欢。因为我感觉如果从始至终不喜欢是很难练好的。</p><p>Ken:你这么说我在接触自由潜水的时候内心多少还是有点觉得这个运动确实很牛逼。后面我接触的一些学生或一些潜水的伙伴,他们大家分享起来为什么玩自由潜水,就是看起来这个运动很牛逼,但从这个想法到教练好像不太多。但在刚开始接触运动时多多少少还是会有这个元素在里面。</p><p><br></p><p><strong>拍照是一种奇妙的正反馈</strong></p><p><br></p><p>Pablo:你怎么看待具有潮流性质的这种运动,比如说飞盘、腰旗橄榄球?</p><p>Ken:我觉得飞盘比较大的好处可能是,它能让一个完全不运动的至少走出门能稍微动一动。<strong>拍照也是也是飞盘挺独有特点的,没有哪个运动场会带摄影师。</strong>Pablo:潜水不也带摄影师吗?</p><p>Ken:那个摄影师不是专门带的,是教练兼职,教练附赠的。尤其是像法兰佐没有通,还不是特别好,但又想让学员保持着对自由潜水的兴趣,<strong>至少能给你点照片、视频,让你对这个运动还保持一个正向的,以后能坚持下来。</strong></p><p>Pablo:我觉得你刚刚说的这个点特别好,可能大家现在都很反感拍照,包括吃饭出去玩什么的就是先让手机吃、先让手机看。但你刚刚提的这个点就是,<strong>可能拍照是在你运动过程中的一个能够鼓励你坚持做下去的点。</strong>就像你说的刚开始练一星,可能你啥动作都不是很好,很难得到一个正反馈,但是怎么着也能出一两张稍微好看一点的照片,无论是摆拍还是怎么着。<strong>可能就是这样一点正反馈能够鼓励你下一次再去试一试。</strong></p><p>Ken:因为我还见过一个学生上课期间他完成一些考核很难,但但凡你拿个Gopro对着他,动作就好多了。</p><p>Pablo:这个像著名的物理(双缝干涉)实验,就是有镜头和没有镜头,还能激发你的潜力。</p><p>Ken:平时你憋气可能都憋不了这么久,但是你想着我要拍个好看的照片,要怎么在水下把头发撩一撩、姿势摆一摆,你会发现实际你闭气的时间慢慢的就比起之前憋的更久了。还有些圈子里的女孩,我们去的那个潜水环境水温很冷啊,但是她还要穿比基尼还是拍。我都得穿特别厚的湿衣还有点抖,有的女孩为了出照片就比基尼就直接就往下跳了。包括冰潜也有很多这么干。</p><p>Pablo:相机好像一个无形中的一个药,能够瞬间让你肾上腺素变得牛逼起来。我以前特别鄙视运动过程中拍照,但你刚刚这个观点我觉得它是有些正向价值在的。</p><p><br></p><p><strong>👀运动鄙视链</strong></p><p><br></p><p>Pablo:所以在运动圈里面有没有运动鄙视链?比如说玩极限的鄙视玩什么?Ken:极限运动估计不太有。可能就飞盘那个例子,踢足球的可能不想搭理玩飞盘。这种我觉得多多少少都会有,就看看人吧,看你是不是站在鄙视链其中的一个。</p><p>Pablo:我觉得看你对运动这件事怎么看,你要把它当成社交货币,可能你就觉得只有高尔夫、马术才是符合身份的运动。你要是认为运动就是一个快乐健康的事情,那跑步、竞走、打高尔夫本质都是一样的。</p><p><br></p><p><strong>不妨把时间拉长一点</strong></p><p><br></p><p>Pablo:非疫情比较正常的一个时候,你一周的时间安排?</p><p>Ken:<strong>每天都会练CF,每礼拜天都会去泳池训练。</strong></p><p>Pablo:对自己要求还是比较严格。健身房经常会听到的理由就是,教练我今天没时间。但从你这看好像不存在没有时间,对于你来说好像抽出个1小时是很容易的事情。</p><p>Ken:<strong>我觉得对所有人来说抽出1小时都不难,哪怕你没有1小时,半小时是不是也可以。</strong></p><p>Pablo:但就真的有人就每天就抽不出来,也不知道他干嘛了。</p><p>Ken:肯定也有,有时候工作确实很忙、很累,比如你加班都加的很晚了。但我在深圳出差那段时间,我都早上上课,6、7点去,这个时间段肯定是没有啥影响的,除非你前一个晚上真的熬的很晚,还有一点是卡贵啊!</p><p>Pablo:运动可能还有一个抽象的意义或者价值是,能够让你的时间被可视化。把这个时间线拉长,如果你真的坚持一年两年三年去做,最后你的身体姿态、运动成绩,你是能看到那个时间沉淀的结果。</p><p>Ken:可能这就是运动和打游戏的区别。我打游戏的时间也很长打的也挺不错。<strong>但你现在回想要打游戏能打出啥吗?</strong>除非你能打到职业。</p><p>Pablo:所以这两者的区别是游戏是即时满足感,然后运动除了即时满足感,还有一个延迟累积的结果。</p><p>Ken:对,它主要是确实能累积。打游戏坚持很长很长时间好像对你的生活、个人不会有变化。但运动坚持个两三年左右,哪怕做个手工做什么的都不一样。我那会打的还算厉害了,但也没什么用,如果你真的进不了职业或主播的那个门槛。当时跟我的一个队友他打的后面大学毕业后就当了一段时间的主播,也签了平台。但最近我得到最新消息,他去日本读研究生去了。</p><p>Pablo:但是运动什么的好像就真的可以搞一辈子,只要你身体允许。<strong>所以看你坚持的事情有没有价值,就是把它时间线拉长看它几年之后能变成什么样子。</strong></p><p><img alt="图片" src="https://bts-image.xyzcdn.net/aHR0cHM6Ly9tbWJpei5xcGljLmNuL21tYml6X2pwZy8xSmpadmlhNGVic2pOZTBUYU1mRmdMdzkwWFFEOWJpYWNOVkFpYXdOMHg0VWxSSWN0d1BwN1dIR0dpY25yaGxUT1g4SDNoY1NXOFRvTnNIR0p2SlZiaWNnWWhnLzY0MD93eF9mbXQ9anBlZyZ3eGZyb209NSZ3eF9sYXp5PTEmd3hfY289MQ=="/></p><p><br></p><p><strong>带小朋友一起CF</strong></p><p><br></p><p>Pablo:你对35岁有没有什么期望?</p><p>Ken:期望可能有小朋友。后面有小朋友之后就围着小朋友转了吧。</p><p>Pablo:那你有孩子之后还会每天去crossfit的嘛?</p><p>Ken:这个还真跟小何(Ken的妻子)讨论过,小何说你可以去,但你一定要带他一块去。她的点是在于,有了孩子之后你肯定不能因为这些事情就把带孩子的压力全部给她,你可以去玩但你要带孩子一起。</p>

March 12, 2023
<p>对很少旅行的人来说,人生的成长是长大;对始终在路上的人来说,人生的成长是找寻。长大是把别人的东西学来,装到自己身上;找寻是发现自己的小宇宙,然后把它放进整个大宇宙里。</p><p>本期朋友:疼疼/公路面包车发起人/北京跳海主理人</p><p>00:32:00</p><p>所以你到底是哪一年的</p><p><br>02:21:00</p><p>一个叫贝姨的男人,公路面包车的关键人物</p><p><br>04:15:00</p><p>荒野、生火、做饭,从贵阳开车到罗马</p><p><br>10:00:00</p><p>金属乐真的不适合在路上听</p><p><br>11:24:00</p><p>被妈妈哭着问,你到底去哪儿了</p><p><br>13:31:00</p><p>刚开始没把跳海当回事,从2家店到11家店</p><p><br>15:50:00</p><p>婴儿状态或许是更高级的成长</p><p><br>16:18:00</p><p>一段freestyle~</p><p>疼疼,90后?也可能是85后?管他呢,反正都是人设。他以高考为界划分自己的人生阶段,这里是一个持续更新的疼疼2.0版本。</p><p><strong>体验一把86年人设</strong></p><p><br></p><p>Pablo:所以老实说你是哪一年?</p><p>疼疼:93年的。</p><p>Pablo:那你为啥会对外说是86年?疼疼:这是一个特别难以避免的问题,你有时候解释起来所有答案都就都特别统一,然后就会变成一套话术,但既然它是一套话术为什么不体验一下另一套呢?我后来发现对自己是有影响的,<strong>体验一把是86年人设的感觉。</strong>Pablo:你大学的时候开过一个酒馆?</p><p>疼疼:其实更像一个小空间吧。因为我不会调酒,我那个时候也不懂啤酒,也没有什么精酿的概念能让大学生了解到,而且我是在山东上的大学,那就更不可能了。我最初的目的也并不是为了要挣钱,其实是想把它当一个录音室,我虽然本科也不是艺术生,但是还是学过几年音乐的。</p><p><br>Pablo:你当时有办过一个自己最喜欢的活动嘛?</p><p>疼疼:大家在酒馆里面弹琴,然后去分享自己原创。基本上学校里的乐队全都是在翻歌,然后你发现其实那那一部分人有极端的两类,读两类书,<strong>第一种是读大冰的小屋;第二种就是读凯路亚克、瓦尔登湖这样的。</strong>我那基本上都是瓦尔登湖那样的,所以大家会去聊一些观点甚至是比较广义的政治,就是利维坦那些。所以我觉得那个阶段应该是我人生的第二阶段,人生第一个阶段可能是在高考之前,大一之后进入到第二个阶段,会去想我要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基本上是在那个时期完成的,疼疼2.0。<br></p><p><br></p><p><strong>公路面包车旅行</strong></p><p><br></p><p>Pablo:能先说一下这个公路面包车是什么嘛?</p><p>疼疼:15年的五一的时候我去迷笛当志愿者,在战国舞台,那个组里的其他的组员一块做面包车的这个很关键的人叫<strong>贝姨。</strong>但他其实是个男孩子,因为他在意大利读书,他大名叫贝尔,但是意大利语好像发不出来那个音,然后刚好也是一个特别邪的点嘛,就叫贝姨。他自己本身是有非常强的个人特点,然后有一天晚上我俩聊过很多东西,就发现其实有好多生活上的追求或者未来想做的事是非常非常一致的,<strong>就说那有没有机会我们能一块去一块公路旅行。</strong>他其实是一个非常资深的公路旅行的人,他在大学期间就横穿欧洲,然后去非洲当绿色和平当志愿者之类的。在我看来那是我能在国内接触到的人里面,比较少有的非常厉害的人了,他只比我大一岁,所以我就还是挺兴奋的。有一部分前期和我们一块做准备工作的朋友,就跟家里说我夏天不想回家了,我想去公路旅行,但全部被家里否决了。<strong>所以最后实际上走的人基本上就只剩我俩</strong>,然后我们就只能发起招募,让大家投简历,因为不太想在路上什么人都接,如果一些价值观等是一致的,OK那就来。那一年就走了40多天,走了中国的西北地区,分了上下半场,一共大概有个十几个人吧。</p><p><br></p><p><br></p><p><strong>在路上的感觉</strong></p><p><br></p><p>Pablo:当时会计划在路上要做什么嘛?</p><p>疼疼:很多人当时是觉得社会环境特别的浮躁,中国国土面积这么大,他可能连几个城市都没有去过。然后以及<strong>旅游跟在路上的感觉是完全两种概念</strong>,我们觉得是应该去体验那过程。</p><p>所以如果要有目的的话就是我们当时就是,第一完全露营,基本上不去住酒店、民宿、青旅;<strong>搭帐篷然后在荒野、停车、生火,偶尔做一下饭,</strong>主要就是从城市里采购好了以后上路。</p><p>第二个就是在路上其实完全可以获得一个脱离人群的那种那种感觉,所以<strong>每天晚上几乎所有人都有一个习惯——写日记。</strong>那个日记可能是记录了一天,可能记录了他跟车上的某一个人变成好朋友或者怎样,然后也有写歌的,比如说我就会写。</p><p>Pablo:这个事后来持续做了多久?</p><p>疼疼:15年走了西北,16年是个转折。16年就真的大学毕业,但是那年贝姨接到了一个类似于广告的这么一个活,重新买了另一辆面包车,然后他跟一个摄影师和一个贵阳本地的同伴(也是第一年车上的成员)一块<strong>相当于做了一个行为艺术吧,就是从他贵阳的小学门口开车,一直开到罗马大学他的大学门口。</strong></p><p>然后一共走了3个多月吧,最后那个车还是回来了,用船运回来的。</p><p><img alt="图片" src="https://bts-image.xyzcdn.net/aHR0cHM6Ly9tbWJpei5xcGljLmNuL21tYml6X2pwZy8xSmpadmlhNGVic2hudUY2UG52YWtPZFJjUEIzRzMzdVBkU3RaMFlRR21qMXdlcVc1TVNRVHBXTGlidmJxU1pLNnNOVzQwUkxMQjBPRWJRSHpFbzRpYUx3Zy82NDA_d3hfZm10PWpwZWcmd3hmcm9tPTUmd3hfbGF6eT0xJnd4X2NvPTE="/></p><p>Pablo:那辆车现在还在吗?</p><p>疼疼:第一辆小车最后转手给了贵阳的一个朋友,一个女孩一个摄影师,我发现后来我们那一圈人尤其在贵阳的,现在人手一辆面包车。</p><p>Pablo:一个标志。</p><p>疼疼:对,因为在国外比较有特点或者标志性的就是大众Mini van,就那个反战、嬉皮士那个时代。</p><p>但是国内没有那个车,然后我<strong>们觉得公路文化那也应该因地制宜,那在国内该买什么呢?该买五菱买五菱,该买长安买长安对吧。</strong></p><p>Pablo:所以当时开车旅行这个启发点,是受到哪个关键因素的影响吗?</p><p>疼疼:没有,我能想到国内的文化那段时间的话,13年的时候大家都是背包去旅行、背包搭车,最早的是那个搭车去柏林,那是最早的一帮。</p><p>我都没有意识到国内其实完全可以做就这么深的面包车文化或者说公路文化,但其实在国外是一直都有的。</p><p>Pablo:在路上有没有什么很危险的经历?</p><p>疼疼:国内没有,国外有。</p><p>当时还是挺吓人,玻璃被砸了、相机什么全被偷了,就还挺野的。</p><p>据他们说最喜欢的是格鲁吉亚,因为格鲁吉亚的红酒,加上格鲁吉亚的人可能也相对淳朴一些。有点像我们当年第一年去新疆的时候。</p><p>就是完全超乎了我们的预期,到了南疆原始一点的地方人还是特别淳朴的,特别善良。<strong>就连在那当就警察和特警的人,他除了在履行自己的职务以外,当他发现你做的事是一件非常酷的事的时候,他可能会有共鸣,他会觉得我少年的时候也会有一个想去世界各地或者说一直在路上的梦想。</strong></p><p>我们那个时候车上就基本上大脏辫、大长头发的,穿衣服就是男孩直接就是穿运动短裤上身就赤裸着晒太阳。</p><p>就那种警察第一反应是我得拦下来,看看这是一群什么样的人。但是盘问完、查完身份证以后,他们就会说我们有一些哈密瓜、有茶水,你们可以带走。</p><p>而且这样的事发生过很多很多次,在哈密发生过,达坂城发生过,在库尔勒旁边的河谷发生过,河谷是一群叔叔阿姨,<strong>他们开的车就是大众的普桑,是旅行版。哇我们见着那车都快疯了你知道吗!就是太有样了。</strong>退休的叔叔阿姨们周末去河谷里面,搭一个巨大的帐篷烤肉,分享羊肉串给你。</p><p>Pablo:你当时有流泪的经历吗?</p><p>疼疼:有。第一年最后大家离开的时候那种感受有点像,就是去过迷笛的人都知道朋友分离的那种感觉,也相当于是后遗症了。</p><p>反正15年那一趟最后结束在成都,难受的瞬间就是在成都大家要分别的时候。</p><p>Pablo:当时这几趟有没有给你们带来意想不到的一些收获?</p><p>疼疼:我现在想的话就是,可能是让我把我想干的事干掉了。比如说现在还是有很多朋友会想一年工作完了,要抽一个时间要出去放松一下、旅行一下。但我可能在其中的一个时间段把这个事干了,所以我现在就不想这个事了。</p><p><strong>金属乐真的不适合在路上听</strong></p><p>Pablo:你们当时会觉得自己是嬉皮士嘛?</p><p>疼疼:不会。那个时候会关注到一些文化符号,比如说摇滚、嬉皮、雷鬼,比如说像贝姨那样的就很明显就是雷鬼那一卦了。</p><p>每天听歌就听反拍的,国内的雷鬼音乐基本上全是他给我听的。因为我那时候天天在车上放重金属,也是一个冲击吧,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点。</p><p><strong>第一年上车这个问题就爆发了,就是点歌权的问题。</strong>一开始的时候就是Reggae,他就会特别的强势的给你听一些他觉得特别牛逼的歌,然后我就会把它切成金属乐,但是我非常负责任的说,<strong>即便我是一个金属乐爱好者,但是金属乐真的不适合在路上听。</strong></p><p>但最后我也被改变了就是你会发现,大家在同一辆车上然后从一个地方去往另一个地方,看似发生了物理的变化,<strong>但其实在那个车里面,就像一个反应堆一样它是一个融合的和包容的过程。</strong></p><p><strong>我妈在路上捡到一个和我一样的小孩</strong></p><p>Pablo:当时做这件事情身边家人会觉得你们这是叛逆嘛?</p><p>疼疼:我当时第一年走的时候是没有给家里说的,然后其实我从开酒吧开始就是已经不问家里要钱了,我就<strong>自己挣钱然后做自己的事。</strong></p><p>像贝姨他爸爸妈妈是非常开明的,他们在贵阳的家是一个接沙发客的地方,他爸永远鼓励他的儿子做</p><p>做很多事,甚至他爸鼓鼓励他从贵阳到罗马那一趟,他爸说要不你在罗马把护照撕了吧。</p><p>第一年上路瞒着我爸妈,后来在中路中间被截停了,我爸妈终于知道我干嘛去了,<strong>我妈哭着跟我说说你去哪了,然后我跟他说我其实是在路上。</strong></p><p>那段时间他们刚好在青海格尔木那个地方,然后他就接待了大家,他们就开车先走了先去西宁,然后我那两三天的时间跟我爸妈相互之间做了一个沟通。让我比较感动的是最后我爸妈没有生气,也没有制止我的这个行为。</p><p><strong>临走的最后一天,我爸爸去户外用品店给我买了一个比较好的睡袋,然后给我然后做了一顿饺子,</strong>就把我送上了火车,直接去西宁跟他们汇合。</p><p>然后等到我们要进入甘南的时候,我妈妈很开心的打电话跟我说,在开车要去另一个地方的时候捡了一个和你们一样的小孩。</p><p>因为我是一个不太能和父母就深度交流,属于那种不太能说爸妈我爱你的人,什么事我就是报喜不报忧,掖在心里。</p><p>但是当你听到这样话的时候,<strong>你的父母和你之间终于不是那种他教育你该怎样做,而是他从你身上也能看到一些,可能应该对这个世界有一些改变。</strong>我会觉得,特别的好,是很有能量的事。</p><p><strong>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上路</strong></p><p>Pablo:那是在什么机缘巧合去了跳海?</p><p>疼疼:一开始贝姨还在北京,我来的时候他走了就是19年,回贵阳了。贵阳有一个精酿酒厂叫Trip Smith找贝姨说想跟面包车联名一款酒,当时那个酒发出来以后有易拉罐装也有生啤,但是北京只有跳海进了,那时候跳海还没有正式商业化呢。当时贝姨还跟我说说后海那边有一群跟我们挺像的人,说你可以去看看,但是我那时候没当回事。就是19年在北京工作的嘛,工作一年以后20年进入<strong>疫情公司业绩不太好,就问我说能不能给你降薪,我说不行然后就走了。</strong>走了以后我就歇了三个月,那三个月我就一直在想我是要离开北京还是待在北京,我要做什么。就偶很偶尔的一个信息,一个朋友发给我说跳海在招人。但那个时候全公司一共就几个人,二狗、我、浪浪都还都得看店呢,就其实人是很少的,在那样的情况下我回想一下,我之前做过那么多事都没有成,我那时候跟自己说最多的话就是:<strong>你可以歇一歇,但要想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当你想清楚了,一定要认真的要再做了。</strong>去跳海其实经历过很多特别困难的时候,那时候真的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小酒馆,虽然现在品牌可能做的稍微好一点了,但那时候没有品牌这个概念。然后就慢慢一点一点到现在就觉得还行还行。</p><p><br></p><p>Pablo:在跳海这段经历有没有哪一刻是你想放弃的?</p><p>疼疼:我倒是没有想放弃过,我特别怕它变成一个很短暂的事,一开始是以员工的角色去的嘛,然后<strong>我很害怕它又只是变成了我的另一份工作</strong>。我不想这样。后来就有把我的工作当成自己的事在做,导致了后来我们相互之间试探、磨合,然后让原本他们设定的跳海,又多了一块出来。我们的认知里就是应该还像面包车一样,有简历,要筛要找志同道合的人一块上路,这才是最正确的逻辑。</p><p><br></p><p><strong>给自己的话</strong></p><p><br></p><p>疼疼:人的成长不一定是要往前走了,<strong>有时候回归到人最本来的样子,甚至是婴儿的状态或许是更高级的成长。</strong>我希望35岁的时候,还能告诉自己你最内心的一些东西还是要像孩子一样。</p><p><br></p><p><br></p><p>《北京啊北京》</p><p>北京啊北京</p><p>你太浪漫了</p><p>想和你私奔</p><p>在黄昏的平安街上</p><p>房顶的猫</p><p>轻巧的跃过了清晨的烦恼</p><p>和这城市的泥沼</p><p>夜幕鞥场</p><p>我独立游荡</p><p>忧郁将我淹没在拥堵的红色长河</p><p>此刻的我就像个孩子</p><p>天真的看着繁华</p><p>不知所措</p><p>我不知所措</p><p><br></p><p>疼疼原创作词<br>2020.3</p>

March 5, 2023
<p>“如果可以,你会选择出生在富贵显赫之家,还是普通工薪之家呢?”Darwin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但他说,如果出生在工薪家庭,他会更快乐。</p><p>“我是个俗人”,Darwin说。他也做过旅行家的梦,穷游的时候住过青旅和机场;他也想过当个艺术家,拿着画笔走遍全世界。</p><p>“现在先赚钱吧。”Darwin定的财富自由的标准,是2个亿。到底是人在卷着挣钱,还是钱吞噬了人,或者,是人自愿沉沦。向着深渊走也是走,胜过百无聊赖,胜过飘渺迷茫。</p><p><strong>可你问,这种清醒的盲目快乐吗?</strong></p><p><strong>或许吧,毕竟我们,都是俗人。</strong></p><p><strong>本期朋友:</strong><br> <strong>Darwin-85后|多年金融从业者|现某俱乐部联合创始人</strong></p><p>00:45:00</p><p>财务自由标准是2个亿</p><p>01:58:00</p><p>你投过的钱,我这辈子都没见过这么多</p><p>02:40:00</p><p>金融圈渣男?男的有钱都会变坏</p><p>03:40:00</p><p>初中就有房的叛逆中青年</p><p>05:08:00</p><p>曾经也是个文青,想当徐霞客,如今是个俗人</p><p>07:45:00</p><p>如果出生在工薪家庭,可能会更快乐</p><p>09:04:00</p><p>发自肺腑滴</p><p><strong>先赚两个亿</strong></p><p>Pablo:你做投资理财那么多年最多的一次是赚了多少钱?</p><p>Darwin:投了个电影翻倍了,《海洋钢琴师》4K复刻版,19年。但是钱还没收回来,现在还打官司,投给发行公司,发行公司没给我们结账。</p><p>Pablo:在金融圈那么多年,有没有想过赚多少钱算够?</p><p>Darwin:一线城市财务自由标准是2个亿。</p><p>Pablo:啊之前不是说3,000万吗?</p><p>Darwin:3,000万是初级财务啊,就买套房有辆车然后有点存款。</p><p>Pablo:你赚过2个亿之后呢?想干嘛</p><p>Darwin:做点有意义的事情。</p><p><strong>什么算中产阶级</strong></p><p>Pablo:抛开所有什么投资回报,单凭你自己兴趣你最想干啥?</p><p>Darwin:旅旅游做做慈善,看看项目,经常跟朋友聚一聚聊一聊。</p><p>Pablo:那现在工作内容算是你喜欢的吗?</p><p>Darwin:是呀。我们通过这个平台能了解很多行业的一些投资逻辑,还有就是能接触一些创业者。</p><p>Pablo:那在这样的工作内容中让你获得成就感的点是什么?</p><p>Darwin:赚钱啊还有知识的能力的提升。</p><p>Pablo:那是赚钱重要还是知识能力提升重要?</p><p>Darwin:都重要。先赚钱,先养家糊口,先吃饱肚子。</p><p>Pablo:感觉你也没啥压力啊?也不存在吃不吃得饱,你是吃鲍鱼还是吃龙虾的问题。</p><p>Darwin:不赚钱怎么还房贷,房贷就是给自己点压力嘛。</p><p>Pablo:那你觉得自己算什么阶级?</p><p>Darwin:中产</p><p>Pablo:你知道吗在大数据里面咱俩都算中产,但是我觉得我是无产阶级,你可能是中产或者接近资产阶级。</p><p>Darwin:大数据怎么划分呢?</p><p>Pablo:以家庭为单位,有车有房年薪超50万。所以在大数据里面咱俩都算,只不过我可能在最下面,你在比较高的地方。<strong>就是可能你投的钱,我这辈子还没有看见过那么多数量。</strong></p><p>Pablo:你最多单笔个人投了多少?</p><p>Darwin:<strong>6个0</strong></p><p>Pablo:那我确实我目前还没看到过那么多钱。</p><p><strong>男人有钱就变坏?</strong></p><p>Pablo:在外界普遍性认为金融圈的男生是渣男,求证一下是不是真的?</p><p>Darwin:<strong>分人吧,渣不渣嘛,男的有钱都会变坏哈哈对不对?</strong></p><p>Pablo:所以金融圈是渣男的点在于他有钱了就变坏?那说明金融圈的男生相对多金。</p><p>Darwin:只是比较容易搞到钱,但搞到钱的人还是少数。</p><p>Pablo:在这个环境时间待久了会变得比较有功利心吗?</p><p>Darwin:会。金融就是逐利的。</p><p>Pablo:所以我还挺感谢咱俩能坐这儿聊的,因为很明显就不存在任何利益,你是啥心态愿意跟我聊的?</p><p>Darwin:我也没有那么功利,某些事情会比较功利,其他事情就会交朋友。</p><p><strong>有房 叛逆的青年</strong></p><p>Pablo:小到大家里对你要求严格吗?</p><p>Darwin:要求严格啊但我比较叛逆。</p><p>Pablo:现在还叛逆吗?</p><p>Darwin:现在反正给外界的感觉还是比较听话的,其实心里还是比较叛逆的。</p><p>Pablo:那你现在其实财务自由你可以叛逆。</p><p>Darwin:没有没有,还早呢哈哈哈。我爸妈也在北京就跟他们一块住挺烦,每天就回家睡个觉,然后早上起来吃个饭就走了。</p><p>Pablo:普通人根本不敢定2个亿的目标,你敢定这个目标是因为你从小见过比较多的钱吗?</p><p>Darwin:没有哈哈哈,我做金融见过比较多的钱哈哈哈。</p><p>Pablo:或者你是大概有一个计划怎么样达成这2个亿的目标?</p><p>Darwin:有啊,再投一个项目呗,争取在45岁之前。</p><p>Pablo:你在读大学的时候,20出头的时候,那会想象的30岁应该是什么样?</p><p>Darwin:当时想的就是进一个金融机构,在陆家嘴,当个金融机构的高管,有车有房,还有家。</p><p>Pablo:现在离当时那个目标还差多少,除了工作不一样之外?现在有车有房贷...?Darwin:当时也有房哈哈哈</p><p>Pablo:啊牛逼哈哈</p><p>Darwin:<strong>初中就有房了,初中爸妈就给买房了。</strong></p><p>Pablo:<strong>害!你看看,这就是你我的区别!</strong></p><p><strong>我就是个俗人</strong></p><p>Pablo:你现在有年龄焦虑吗?</p><p>Darwin:有一点吧,就家里催婚。我感觉自己还挺年轻的,这样能跟20多岁的人玩到一起,也能跟40多岁的人聊到一起。<strong>但是现在头发有点少,大不了就去植个发,要不然戴假发对吧。</strong></p><p>Pablo:感觉你在物质方面应该没太大压力?</p><p>Darwin:嗯还行吧</p><p>Pablo:你会觉得这是比其他人起点要高的地方嘛?</p><p>Darwin:肯定是个优势。</p><p>Pablo:那你会有一种心理压力,如果未来取得的成绩不如父母给予你的,会给自己这样的压力吗?比如说你就特别喜欢画画,你就想做一个很纯粹的艺术家,也不想赚钱什么的。你会敢于让自己去做这些事情嘛?</p><p>Darwin:<strong>我是个俗人。</strong>画画我小时候挺喜欢的。你是说把一个不赚钱的事情当成事业?Pablo:对,你有没有想过当一个纯粹的画家,因为你家其实也不需要你赚那部分钱养家吧。</p><p>Darwin:<strong>嗯。我上高中以后就不画画,我初中小学都是美术课代表,也学过一些画,我感觉画画这个事吧很难赚钱。</strong></p><p>Pablo:你现在聊啥就是能不能赚钱?</p><p>Darwin:对我是个俗人哈哈。</p><p>Pablo:那你以前不是喜欢旅游喜欢画画?</p><p>Darwin:我旅游原来是穷游为主,就是我现在出去玩也不会住的特别奢华的酒店,五星级很少住。我是比较爱玩的人但我不会那么铺张浪费。<strong>原来穷游的时候基本上都会住青旅,就上学的时候会住青旅,在机场打个地铺什么的。</strong></p><p>Pablo:但你现在应该回不去了吧?现在回不去的原因是?</p><p>Darwin:岁数大了,机场、青旅都比较吵嘛,周围人很多,年龄大了要好好休息。Pablo:那你从小到大有过比较偏文艺的理想化的一些想法吗?</p><p>Darwin:<strong>有啊。我上大学我妈问你想干嘛,我说就想搞旅游像徐霞客一样,</strong>高中和大学的时候就想去旅游,学旅游管理,想去各种地方旅游,写游记拍照,发稿子,但语文水平有限写不出来那么多东西,拍照还可以但没有认真学过摄影。当时去英国留学就是为了去欧洲玩,最后半年去了7次欧洲。</p><p>Pablo:大概累计出了多少国家?</p><p>Darwin:<strong>45个国家和地区。</strong></p><p>Pablo:哇塞,你看看,我就只去过泰国。</p><p><strong>没有那么快乐</strong></p><p>Pablo:会担心如果取得的成就没有高过家里的期望吗?你会有这样的压力吗?Darwin:会有一点。</p><p>Pablo:会从小就觉得我应该取得更多更高的东西?哪怕你那么喜欢画画,可能也因为这些原因就退让了妥协了?</p><p>Darwin:对啊,就是疫情前,19年还去学过旅游达人的那种训练营,教你怎么写游记、怎么拍照。</p><p>Pablo:所以如果真的达成2个亿的目标,会想回到以前就拿着相机全世界拍一拍、写一写,哪怕不赚钱愿意吗?</p><p>Darwin:愿意啊钱够了呀,偶尔再看看项目,退休是退不了休的,有钱的事情干嘛不搞啊。</p><p>Pablo:如果给你放到一个普通工薪阶层的家庭,你会觉得你更快乐吗?可能你不会有这么多赚钱的压力,当然物质上肯定没有现在这么丰富啊。</p><p>Darwin:会快乐。</p><p>Pablo:那意思就是你现在不怎么快乐?</p><p>Darwin:<strong>现在没有那么快乐,没有上学的时候快乐,也没有刚上班那几年快乐,反正就压力比较多。</strong></p><p><strong>一点肺腑之言</strong></p><p>Pablo:给4年后40岁的自己说句话,你会想说什么?</p><p>Darwin:说一句话呀,就一句?发自肺腑的?</p><p>Pablo:发自肺腑的。</p><p>Darwin:<strong>就是平衡好工作跟生活吧,真心对待每个人。</strong></p><p>我感觉他的心一直在忙碌着,好像非但如此自己就会失去一切,看似游刃有余、做过很多大项目,但有一种没有安全感的感觉。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咸吃萝卜淡操心,替“有钱人”考虑他是不是真的快乐,或许这就是“穷人”对“富人”的意淫?但作为朋友,我觉得Darwin是做到了“真心对待”的,至少和他聊天的这两个小时里,我们都是发自肺腑滴,当然我也是个俗人,一个带着偏见的俗人。</p>
Have a different question and can't find the answer you're looking for? Reach out to our support team by sending us an email and we'll get back to you as soon as we can.
【不如寻朋友】取自于鲁迅《导师》中:“不如寻朋友,联合起来,同向着似乎可以生存的方向走。”
首档「骑行访谈节目」 以骑行的方式寻访朋友,连接真实的声音和有趣的灵魂
Slogan: Together with Friends,Thinking or On the Road.
Value: 不耻于思索,不怯于真实
This podcast updates daily.
This podcast is available on 4 platforms including Apple Podcasts, Spotify, and more. You can also use the RSS feed directly.
Yes, this podcast regularly features guests.
Pod Engine is not affiliated with, endorsed by, or officially connected with any of the podcasts displayed on this platform. We operate independently as a podcast discovery and analytics service.
All podcast artwork, thumbnails, and content displayed on this page are the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owners and are protected by applicable copyright laws. This includes, but is not limited to, podcast cover art, episode artwork, show descriptions, episode titles, transcripts, audio snippets, and any other content originating from the podcast creators or their licensors.
We display this content under fair use principles and/or implied license for the purpose of podcast discovery, information, and commentary. We make no claim of ownership over any podcast content, artwork, or related materials shown on this platform. All trademarks, service marks, and trade names are the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owners.
While we strive to ensure all content usage is properly authorized, if you are a rights holder and believe your content is being used inappropriately or without proper authorization, please contact us immediately at hey@podengine.ai for prompt review and appropriate action, which may include content removal or proper attribution.
By accessing and using this platform, you acknowledge and agree to respect all applicable copyright laws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s of content owners. Any unauthorized reproduction, distribution, or commercial use of the content displayed on this platform is strictly prohibited.